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Château Carbonnieux 1985, Grave-Léognon France

酒標上的Grand Cru Classe 到底是不是品質保證呢?其實要開喝才知道。波爾多的分級制度看起來似乎是比勃根地還要來得簡單一點,但要背完所有級數酒莊在哪一級也非容易事,畢竟在勃根地,葡萄園的分級,特級園(Grand Cru)、一級園 (1er Cru)是清楚地寫在酒標上,而在波爾多最為人所知的1855年分級制度則是將酒莊給分級,(比如常聽到的五大酒莊則是從這來的),不見得會有酒莊想把第五級給寫在酒標上吧。

差別就在於,勃根地是分級葡萄園,波爾多則是將酒莊或是酒款分級,比如,1959年,Grave-Léognon產區則頒布了一個「新」的分級制度,評鑑的不是酒莊,而是酒款本身。通過考驗的酒款則可以在酒標上寫上「Grand Cru Classé」, 有紅、有白,意思就是說同一家酒莊可能會有兩個「Grand Cru Classé」紅白各一。鼎鼎大名的Château Haut-Brion 則是紅、白酒皆入選。1959 Graves Classification 共23 款酒,16家酒莊。

Château Carbonnieux 同樣是紅、白雙雙中選的其中一家酒莊。這種在台灣名氣不是太大的冷門酒款,好處就是價格較為親民,就算是老年份酒款,也還不到一雙球鞋的價位。開瓶時略顯閉鎖,些許的暗色花香後便是 帶著陽剛味的木質調性與土壤氣息,半小時之後則開始有些層次的變化,依序出現皮革、雪松以及蕈菇(松露) 和老波爾多的青椒味。意外的是 再過半小時不到則有了迴光返照的黑莓果味, 增添些許層次變化。酒體中等、單寧已褪去稜角,雖不似絲綢絨緞卻也光滑圓順。酒確實過了巔峰,不太適合聚會搭餐, 有點歷練、有點世故的酒款還是比較適合深夜裡的大人飲料。(開始清85年固存了)

#graveleognon #chateaucarbonnieux #vintage1985 #1959GRAVESCLASSIFICATION #bordeaux #bordelaiswine #redwine #wine #bordeauxbl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