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Château de Fieuzal Blanc 2009, Pérsac-Léognon France

有時候我會被問到你喜歡喝什麼酒?通常我會回答葡萄酒,接著就是「喔紅酒喔?」。

其實葡萄酒有紅的白的還有粉紅的甜的超甜的加烈的很烈的跟有氣泡的好嗎?雖然波爾多以紅酒為大宗,但也生產品質相當優良美味的白酒,比如波爾多西南邊的Graves與Pérsac-Léognon以Semilon跟Sauvignon Blanc混調Bordeaux Blend White。

大多的波爾多白酒需要較長的歲月瓶陳,年輕時滋味淡薄且高酸,陳年後除了迷人的蜂蜜跟桶陳奶香以外,帶有熟透的哈密瓜與柑橘香氣,比如Haut-Brion Blanc 1985則是目前品嚐到最不可思議的波爾多白酒,那強大的穿透活力,未顯老態。不過今天喝的,是親民款,Château de Fieuzal Blanc。整體表現出乎意料地好,從新鮮的萊姆、葡萄柚、熱帶水果的百香果香氣之外亦有著雞蛋花的芬芳,層次疊疊不窮,中韻迎來的是異國香料如茴香等氣息,再來則是逐漸成熟的花蜜、核桃以及礦石尾韻,桶味倒是不至於搶戲。酸度均衡協調,酒體中等帶點肉感,質地飽滿不厚重,適合夏天搭著泰國料理跟三五好友聚會閒聊。而且,家樂福就有進口了不要錯過。

Château de Fieuzal的「紅酒」同樣入選1959 Graves Classification,品質保證,白酒自然也不差。2009年則是紅白雙好的極佳年份,此時開瓶的容貌正美,青春正盛,就好比夏天窗外那一片旺盛的繁花爭妍。如果想要來點與眾不同,卻又預算有限的行家口味,波爾多白就喝這一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