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Cellers de Can Suriol de Castell 'Suriol' Cava Brut 2013 Catalonia, Spain

原來星期二就已經立秋了,不過外面的天氣看起來好像立秋只是一個廿四節氣的古老傳說。天氣如此之炎熱,除了冰水之外,喝咖啡都覺得負擔好重,更別說是紅酒,連已經很清爽的Chablis都可能要躲在冷氣房裡才比較好下喉。

不過,生在比較熱國家的酒農們可也沒閒著,比如西班牙的加泰隆里亞。比起香檳,這裡的cava總多了點降火氣的功用,好像從早喝到晚,半夜繼續喝也不厭倦,價格划算,效果一樣,而且很多時候兩瓶可口清爽的cava還不到一隻法國香檳的價格,就算喝醉了吐了滿馬桶也不會太過心痛呢。 一樣是傳統cava Macabeo、 Xarel.lo、Parellada混調,開瓶時就吐露的腦油爆米花香氣倒是若隱若現不驕縱,接著才是萊姆、葡萄柚跟些許清甜花蜜的香氣;酒體輕至中等,酸度適中非常適合佐餐比如炒飯啊或是我當下正在嗑的港式咖哩魚蛋,瞬間解膩作用驚人,尾韻則是點出了熱帶水果香氣比如芭蕉的清香,伴著一人的礦石風采,結構完整、層次清晰,非常容易在沒有出遊的週五夜喝掉一瓶。

下次要是到了西班牙當地(不是高檔)餐廳,滿滿西班牙文看不懂的話,也請認得「cava」,至少踩到地雷的機會減少了80%,而價格呢,倒是其次,若嫌20歐元太貴的話,半價開始挑也不為過,當然我說的可是一整瓶,而不是一杯。或者找家葡萄酒專賣店,挑個10歐元一瓶,保准值回票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