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Château Beychevelle 1985, Bordeaux France

「你解開了我對Grand cru 的困惑了」,酒標的秘密其實很容易懂。最常見到的就是

Grand Cru、1er Cru/Premier Cru
Grand Cru Classé
Grand vin de 後面加產區名稱。

前兩個清楚的寫在勃根地酒標上,標示葡萄園等級,等級愈高,品質愈好,但也是會有例外;而第三種,則是常見於波爾多酒標上,是酒莊也是酒款的分級。例如通過四種波爾多酒莊分級制度的酒莊則可以在酒標上標註「Grand Cru Classé」,最熟悉的就是波爾多 1855 MÉDOC CLASSIFICATION ,共選出60家菁英酒莊,第一級只有5家酒莊,就是坊間所所謂五大酒莊,另外還有1855 SAUTERNES AND BARSAC CLASSIFICATION 選出的27家貴腐(甜)酒酒莊(款)、1959 GRAVES CLASSIFICATION 23款紅、白佳釀以及 84家酒莊的 SAINT-EMILION CLASSIFICATION。然後標上Grand Vin 並非表示就經過分級制度考驗的酒莊,幾乎任何酒莊都可以自行標上Grand Vin。(就像是頂新標上高級橄欖油也可能只是地溝油來著。)

四級酒莊,Beychevelle 有個非常東方味的暱稱,龍舟酒,想當然爾是來自酒標上的船,不過那其實是一隻鷹獅。褪去艱澀的單寧顯得世故洗鍊,歲月給了迷人的雪松、皮革跟些許的紅色漿果氣息,接著木質向性的香料味以及煙草與可可,酒體中等略帶肌肉線條。酒標上斜躺的紅字寫著 MIS EN BOUTEILLE AY CHATEAU  是說酒在酒莊裡面裝瓶,也沒特意標註Grand Cru Classé,畢竟知者恆知,酒莊在16世紀酒已經存在,某任的酒莊莊主,艾培農公爵同時也資助了文學、戲劇、藝術等,還興致高昂的邀請17世紀法國劇作家莫里哀住在酒莊裡面演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