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Robert Mondavi Winery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 1993 Napa Valley, North Coast , USA

說到美國葡萄酒,不知道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什麼?我也曾懷疑過美國酒到底能不能喝,不過那已是陳年往事就不必再提。話說回來,在日常飲酒時候,美國酒通常很少是第一首選。不過,有著超濃郁集中的果香,而且通常帶點甜味(酒精作祟)特性的美國酒,不太需要陳年也可以暢快痛飲,一般價格都在幾百塊錢到一千元以內,好好挑的話是更好喝醉的日常選項之一。

不須陳年也可以痛快暢飲,那到底可不可以陳年呀?「當然可以」,如同這支93''年款,開瓶之後馬上飄出濃縮集中的果香,完全熟透的黑加侖透著飽滿的甜味,非常奔放,緊接著是乾草香氣,早已經沒了酸甜的果香但是歲月卻給了迷人的燒烤堅果、剛出爐的麵包香氣,極為誘人;雄壯的單不讓人感到懼怕,反而是跟著穩重木質調性的煙薰香氣讓人忍不住多喝幾口;原以為會有老態,可那口中的香氣縈縈繞繞遲遲不散,是支單喝也激賞的傑出酒款,絕對打倒一票同年份波爾多列級酒啊!能不能繼續陳年?不囉唆地再放十年也是一條好漢啊!1993在世界各地都淒淒慘慘,唯有美國加州得天獨厚的傲笑群雄,而酒評家也提到了,1993年絕對是被低估的一年,這樣喝起來,不僅是低估而是需要再請仵作重新開驗了。(完了,喝完了...)

Robert Mondavi 從90年代開始突飛猛進,釀造了很多佳作也獲得許多酒評家讚賞,不過這家酒款也非高不可攀,比起法國列級酒莊*,同等實力的酒款或許價格還不到人家一半。身為大眾現代化酒廠,開發了很多條生產現可以滿足各種需求,最頂級酒款不過當地售價325美金,其中很多料好實在的酒款在30塊美金內就可以找到。同廠推薦:Robert Mondavi Privater Sekection Cabernet Sauvignon* 2012 非常低階的日常款,可以說是1993年這款的小型版,奔放果香、蕈菇、皮革以及滑順不咬口的單寧拿來配著紅酒燉牛肉非常對味,價格新臺幣900以內,且拿了一金兩銀兩銅獎,2012又是加州極好年份,能不推薦嗎?
*列級酒莊:波爾多在1885年選出1~5級共61家酒莊(第一級只有五家)
*Cabernet Sauvignon:紅葡萄酒品種
‪#‎robertmondavi‬ ‪#‎napa‬ ‪#‎wine‬ ‪#‎redwine‬ ‪#‎californiaw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