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Hautes Cotes de Nuits Jayer-Gilles 2012 Bourgogne, France

Domaine Jayer-Gilles 前莊主Gilles Jayer 於上月底逝世,得年57歲。早在Gilles 過世之前,他所屬的酒莊已於去年八月售給瑞士億萬富商André Hoffmann,而Gilles的留駐僅只在於釀酒技術的移交傳承。目前酒莊將由兩位釀酒師Christian Gros與Alexandre Vernet共同擔綱。

雖說大多的勃根地獨立酒農或是小型菁英酒莊最終免不了被財團收購,或是經營權易主時有所聞,但因為身體因素於去年才將酒莊出售的Gilles卻不到半年的時間就離開人世真是令人遺憾。而只是單純喝酒的我來說,這原本在台灣要價已經不斐的Jayer-Gilles,看起來似乎醞釀著一股漲價暗潮,一級園與一支難求的特級園想必更是藏家好酒者的逸品。這勃根地喝掉一支終究是少一支的戲碼倒也是天天上演。

Gilles生前在多次訪問中曾經表示自己與那享譽盛名的勃根地釀酒人神人Henri Jayer並無太大關聯,而作為這Jayer家族最後一位延續者也隨之殞落,是否這傳奇神話終將劃下句點。

Hautes Cotes de Nuits 為酒莊入門款,大多採自40年葡萄藤果實整串去梗低溫發酵,萃取了飽滿的酒液顏色,更多了花朵與新鮮莓果的嬌嫩甜美,紫羅蘭與草莓、櫻桃的芬芳近似香水氣質,單寧酸度適中,質地柔棉如絲綢,酒體中等層次明顯,隔天再品嚐實則有烏梅以及木質調性香氣如蕈菇等,簡單易飲,輕快明亮,唯獨台灣售價難以親民,而隨著Gilles Jayer 的突然離世,遺憾的是酒櫃裡的庫存也早已喝罄。
#pinotnoir #wine #redwine #bourgogne #burgundy #jayergilles #hautescotesdenui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