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新世界波爾多 Margaret River 2015

Margaret River 2015 /Decanter
先前提到Decanter 今年六/七月附了一本澳洲Margaret River Wine Association 贊助的小專刊,除了要讓瑪格麗特河葡萄酒持續增加國際曝光度以外,無非就是打打廣告以及宣傳一下今年11月下旬將在當地舉辦的Gourmet Escape 2015,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Google資料,得閒時趁那時候尚未太熱的天氣,來趟酒莊巡禮,看一下花落正要結果的葡萄藤。(Photo: Voyager Estate)
然而文刊裏頭不僅只是這麼膚淺的打廣告而已,部分由MW撰寫的文章也提到了當地富饒的紅、白酒款是多們令人興奮以及垂涎(至少我是很想再去一趟、再搬幾瓶)。影響葡萄酒成敗的因素很多,而早在多年前,該地就被研究專家指出有著與波爾多相似的土壤條件,甚至更利於排水的地層以及海洋調節氣候,讓該地的Cabernet Sauvignon 長得出奇的好,被譽為是「新世界的波爾多」,完全成熟的C.S.條件優良,濃郁果香是可以預期的;同樣也指出裏頭薄荷和月桂的草本氣息使之多了複雜的層次;而繼續往南一點,較為寒冷的氣候則使得該地也成為Chardonnay的樂土*,但是風格上則有了「新世界的新風格」,除了橡木桶發酵以外,不攪渣(non lees-stirred)以及不完全乳酸發酵等三種新手法,帶來了嶄新的瑪格麗特河風格Chardonnay,更被讚嘆為勃根地以外地表上最佳Chardonnay!這當然是見仁見智,不過是不是自誇自擂,相信嚐過滋味的人自有評價。(私心大推)此外,既然都說是新世界波爾多了,另外兩個波爾多常見品的Semillon、Sauvignon Blanc混搭也是令人欣賞,但在波爾多或是Pessac-Léognan的白酒適合年後飲用,這裡的Sem-Sav則是可以欣賞年輕時清新與青春的風味。*瑪格麗特河最富盛名的品種為Cabernet Sauvignon、Chardonnay。

說這麼多,酒咧酒咧?裏頭提到酒莊在台灣尚無人知曉,酒款推薦絕大部分在台灣都沒有通路,這是最令人傷心欲絕之處。其中Leeuwin Estate 就不再贅述,另外一家酒莊Voyager Estate,我在幾年前曾造訪過,當初是直接給你八款酒讓前去的尋酒客開心以外,重點是還不用錢!酒款表現亮眼,大家可以注意一下。此外還有前Voyager Estate釀酒師擔任總經理兼釀酒師的Flametree Wines 也是可以多看一眼。以下列出幾家(我想喝)酒款供大家參考:
1.Voyager Estate, Wallcliff 2011 (95)
買就對了,因為我去過!(酒莊超美)
2. Cullen, Mangan Vineyard Semillon-Sauvignon Blanc 2014 (91)
加了一點點的Verdelho,使得酒更有熱帶氣息,夏天開來配泰式料理一定很搭呀!
3. Vasse Felix, Heytesbury, Wilyabrup 2013 (97)
分數很高以外也拿過獎牌,評為世界級白酒,但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愛卻而私要價新台幣2,500(2011年款/JH96)。
4. Vasse Felix, Cabernet Sauvignon, Wilyabrup 2012 (91)
西澳老牌,台灣是否有上述酒款我不確定,但確實有台灣通路,稱為飛鷹酒莊,愛卻而私則有單純Cabernet Sauvignon 2010 ,可能因為RP90 所以要賣17張紅色紙鈔。舉了兩款Vasse Felix 的目的是告訴大家,經過桃園機場免稅店就趕緊入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