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另外100種宿醉的可能 Wine Spectator’s Top 100 of 2014

圖片來源:wine spectator


同樣來美國的「葡萄酒觀察家」選出了2014 Top 100,羅搜了各國好酒,波爾多列級酒莊、特級園勃根地等幾乎看不見蹤影,反倒是很多平易近人的酒莊卻榜上有名。這份酒單的重點不在於替那些酒價早已高得嚇人的名酒們背書,而是提供大眾一份日常飲酒參考,最貴的酒(僅)240塊美金(得分96),最便宜的10塊美金卻依舊有90分的好評,價格當然是僅供參考。
100支酒中位居2014年第一名的竟然與另一本美國雜誌選出的2014 Too Best Buy $15來自同樣產區葡萄牙。Dow Vintage Port 2011,以99分掄元(參考價82美金)。相較於其他「舊世界」產區,葡萄牙在葡萄酒產區的地位較弱,但卻以甜膩如綢緞的「波特酒」(如掄元酒款)聞名世界。近年來隨著新資金與技術的投入,酒質也隨之提高,價格卻相對較低。前十名中,葡萄牙占了三位、澳洲與法國(隆河、波爾多)各占兩位。100名中喝過四家,還好前十名喝過兩家,不至於太過尷尬,若是要私心的排名,我還是不會放過任何給澳洲酒大放光彩的機會啊!
以下為WS排名:

5. Leeuwin Chardonnay Margaret River Art Series 2011/96/$89
真的是自私推薦,不過這家酒莊藝術家系列早就享譽國際,說再多也是無用,家中還藏了一支Leeuwin Chardonnay,實在不忍心開來喝,肇因是在臺灣通路價格實在令我咋舌。

10. Château Léoville Las Cases 2011/95/$165
唯一列級酒莊,在普遍不被看好的2011波爾多中算是表現傑出,許多酒評雜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當年喝的是1983同為難熬的年份,不過到底是列級酒莊實力健在,該有的水準都到位,非常適合佐餐,現在是應該要喝了要不然也可惜。(喝不完找我)

11. Mount Eden Vineyards Chardonnay Santa Cruz Mountains 2011/95/$60
非常美國的Chardonnay,即便當初是喝09年酒款也可稍稍一窺究竟,該酒莊的白酒有著粗獷的肌肉線條,美式桶味風格明顯,但不譁眾取寵酸度仍在,依稀有著勃根地白酒的影子,頗適合豬肉或是重量級海鮮,成年實力堅強。

40. Loosen Bros. Riesling QbA Mosel Dr. L 2012/91/$12
沒錯,就是12塊錢美金,約莫是新台幣360元,去哪裡找這麼便宜的QbA啊!我喝的是另一款Auslese ,酸甜酸甜非常清新不拖泥帶水,礦物風味以及白桃香氣爽口宜人,只不過臺灣的零售價硬是兩倍的價錢。
我私心的排名為5.11.10.40,單純因為個人喝酒習慣,如果考量是臺灣通路價格跟CP值,Mount Eden Vineyards Chardonnay 不管年份,看到就買絕對錯不了。‪#‎winespectators‬ ‪#‎wine‬ ‪#‎TOP10of2014‬ ‪#‎leeuwinestate‬‪#‎leovillelascases‬ ‪#‎mounteden‬ ‪#‎lossenbr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