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Gevrey Chambertin Clos Prieur Frédéric Esmonin 2012 Bourgogne, France

我想這是被低估的村莊級。
這幾天一直想要喝勃根地,而且還不能只是pinot noir,一定要是純正的勃根地才行,想了好多天,最後還是把去年才入手沒多久的村莊酒給開了,還好下手得早,價格還在可以負擔之內。

開瓶時有點閉鎖,香氣完全釋放不出來,依稀只能聞到些許亞洲香料的氣息,嚐了一口後,單寧艱澀且酸度硬朗,雖不致於難以親近,但不太容易被歸類到「順口」這等詞的酒。接著我就把酒擺著,翻幾頁書再嚐幾口,開始慢慢出現變化,勃根地神奇的地方就出現了。從陽台吹拂進來的風帶出了酒液裡的果香,有未成熟的黑櫻桃、黑李、半熟的藍莓氣息,反倒是先前的亞洲香料不見了。一個鐘頭以後,酒慢慢爬上高峰,鮮豔的紫紅酒液中綻放了紅花香氣,此時的單寧已經不再艱澀,而是輕輕地拂著舌側,硬朗的酸度也不復見,反而轉變成草莓的甘甜與清酸,非常誘人,令人可怕的是這酒已經過了兩個小時,依舊充滿活力,絲毫沒有怠樣倦容。而也就是此時,第三個鐘頭後,單寧已經軟化,酸度依舊卻極為迷人,先前的果香開始轉變為清爽的烏梅香氣,之後出現了木質調性的氣味,有著開始的亞洲香料、皮革、巧克力等香氣,層次分明。

酒體中等至重,整體架構嚴謹完整,風格純淨細緻帶點優雅,單寧最後優柔如絲且充分表現pinot noir 可強可柔的性格;酒標上僅標示Clos Prieur,僅是村莊等級,但其架構以及表現似乎已經超過了村莊級水準驚人地高超。一支村莊酒能經得起三個小時的變化實在不禁讓我折服酒莊實力,好棒,說是村莊級,可真委屈了。
*clos prieur 有東西兩塊,西邊為一級園,這款剛好在東邊,所以是村莊級。如為一級園則會標為Clos Prieur 1er,喜歡勃根地的朋友不妨可以往這酒莊下手,價格算在合理範圍內。‪#‎gevreychambertin‬ ‪#‎closprieur‬‪#‎burgundy‬ ‪#‎redwine‬ ‪#‎boutgogne‬ ‪#‎federicesmonin‬ ‪#‎pinotnoi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