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Ventoux Les Traverses Blanc, Paul Jaboulet Aîné 2011 Rhône, France

沒烤完的蛤蠣跟沒喝完的白酒剛好可以搭成一道白酒蛤蠣麵,簡單好吃的快煮料理,不過卻有種麵比酒來得吸引人的感概啊。挑日常用酒時就跟神農氏嚐百草一樣,充滿新奇跟冒險,而撇開以往那些所謂列級酒莊,踩到地雷的情況也就不能避免,雖說是踩到地雷,不過也只是酒不合自己的口味,正面一點還可以再多學一種產區以及多認識一種葡萄品種,畢竟酒海無涯呀!

隆河*簡單分為南跟北,最出名的是他那難以預測的深厚力道以及強大陳年實力的紅酒:Côte-Rôtie、Hermitage、Crozes-Hermitage、 Châteauneuf-du-Pape,其好年份酒款往往須數十年才可以一親芳澤。然而隆河白酒在台灣卻是鮮少有人注意,可這產區的酒其實力道稍微強勁且帶點嗆辣性格,某些時候搭起中式或是台式料理反而更相得益彰,去油解膩的很。
Ventoux 是南隆河產區,主要以GSM*混釀紅酒為主,但其也有少數南隆河混釀白,好比這款就以80% Grenache Blanc混搭20% Bourboulenc,調配出酒體較輕的爽口型白酒。除了李子的香氣以外,還可以找到萊姆、青蘋果的氣味,此外亦有白胡椒等辛香料味;酸度偏高帶有打火石氣息,雖然酸度明亮清瘦但卻延長不了尾韻,且香氣散發過快,實在美中不足。以12~15塊歐元低階酒款看來算是表現尚佳的白酒,輕鬆的聚會可以拎著,畢竟是家知名度高的酒莊,但以名家Paul Jaboulet Aîné 的水準看來卻似乎有點可惜。

*隆河:法國南部葡萄酒產區
*GSM: Grenache, Syrah, Mourvedre
更多關於白酒的精彩內容就請大家來聽聽我的講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