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Yalumba Y series Unwooded Chardonnay 2013 South Australia, Australia

九月來了,而今年的秋天似乎早了點,時值也開始進入葡萄採收的季節,不過南半球的葡萄可能才剛冒出新芽,嫩嫩綠綠應該挺可愛的。想要趁著天氣還沒冷,再多喝幾支冰冰涼涼的白酒,再感受一下清爽消暑的香氣,也為剛走不遠的夏天說聲再見。

釀造白酒的國際葡萄品種其實就那幾種,要怎樣在同一種食材上端出不一樣的菜色就是各家釀酒師的學問了;好比這家澳洲酒廠,一樣是平凡到不行Chardonnay,為何當初只看到他五秒不到就下手帶回家,先撇開對澳洲酒的偏愛不說,酒標上的Unwooded便是主要原因。說穿了其實就是這支酒沒有進橡木桶熟成,而這樣的做法又有點冒險,畢竟Chardonnay是種很沒有主見的葡萄,通常需要多點手段來增添風味,好比說過桶(wooded, oak aged ),或是乳酸發酵等(Latric Malolatric fermatation);而更冒險的是,這酒為了保有他高酸乾瘦的特性,提前採收了葡萄。這樣早採又不過桶的Chardonnay究竟可以有怎樣的風采倒是挺讓人好奇。

滿滿的熱帶氣氛有著成熟桃子、鳳梨的香氣,還帶點隱約的默契花香,六月是開的那種芬芳,不過桶但卻有著濃郁的花蜜氣息,原生酵母的泡渣作用後更顯風味十足;酒體中等不厚重,清爽宜人以外那明亮的酸度亦不顯得高瘦難以咀嚼,微微的礦石味多了點複雜的層次,是支配菜也好,搭喝可行的酒款,而南澳本就不是Chardonnay的著名產地,有這樣的表現實在值得嘉獎;突然間想起小時候奶奶家院子前那棵每到夏天就枝葉茂密的葡萄樹,有次摘了結實累累的葡萄吃,酸得徹底但卻有滿口的葡萄香氣,迷人又讓人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