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Château Doisy-Daëne 2011 Barsac, Bordeaux, France

沒有Yquem*的時候該怎麼辦?。那天吵著想要喝Yquem的時候,朋友很慷慨的說我下廚他帶酒,拎了一支Doisy-Daëne來家裡作客,稍稍彌補我買不下手Yquem的失落。

波爾多甜白酒大多(基本上都是)Sauvignon Blanc - Semillon兩種葡萄混釀,變甜的方式是因為葡萄被「好的」黴菌給纏上,吸光了水分留下乾癟卻風味飽滿、甜滋滋的貴腐*葡萄,釀出來的酒有極高的殘留糖分,所以很容易甜甜的(喝醉)效果快,一口接著一口。11''年的Doisy-Daëne表現得實在討喜,正要入口時,飽滿成熟的玉荷包香氣,甜中帶點微微酸很讓人難以抗拒,入口後熟透的橘子醬以及濃郁的蜂蜜味道讓人好想拿一片白吐司淋上去,當成早餐一口吃掉;清新卻又集中的花蜜香氣奔放自如,有如(臨老)入花叢般令人陶醉,雖然是甜酒,但是2011年畢竟還年輕得很,適當的酸度反而平衡了搶著出風頭的甜蜜滋味,多了點清爽口感。

話說實在,「沒有Yquem*的時候該怎麼辦?」,就不要喝啊,甜白酒的選擇這麼多,何必為了一支花而放棄整個Sauternes*呢 (因為整座森林就有了那支花才美麗啊!)。2011年真的還太年輕,但是年輕時總會有自己的青春芬芳讓人著迷難耐,即便年份不像10''、09''如此大好,卻也上得了好年份臺面,RP(Wine Advocate)給了95分評價,確實亮眼。比起動則上萬元的Yquem,不失為另一款優質選擇。臺灣零售價約新台幣1,300半瓶,推估應該2,500以內一瓶,但是甜酒如果是要獨享的話,半瓶裝就可以下手了。而這酒,可是愈陳愈香喔!
*Yquem 貴族般享受的波爾多甜白酒,相信喝過的人懂我的話術
*貴腐 Noble rot 讓葡萄水分盡失只剩下糖分的黴菌
*Sauternes 波爾多世界有名甜白酒產區,Barsac 則是裡頭最為知名的甜酒村莊
‪#‎chateaudoisydaene‬ ‪#‎bordeaux‬ ‪#‎barsac‬ ‪#‎SauvignonBlanc‬ ‪#‎Semillon‬‪#‎w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