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Paracombe Chardonnay Adelaide Hill 2005 South Australia, Australia

對於澳洲酒我是很喜愛的,而當初也是一瓶西澳Leeuwin Estate 帶我領略葡萄酒的美好,而在嚐過這麼多所謂細膩的勃根地滋味或是華麗的波爾多風味以後,我總會打開一瓶澳洲酒,除了解解饞以外,也重新讓有點疲倦的味蕾稍稍休息一番。好像澳洲酒對我來說,帶有一點沈澱作用,那種開門見山,直來直往的釀酒風格也如同當年挨家拜訪的酒莊主人們一樣,直率,真性情,而那樣的滋味,最真心也最撫慰人心。

很多人對澳洲酒的印象大多是即開即喝,無需醒酒或過瓶,但隨著釀酒技術進步,很多澳洲酒早已可以跟世界頂級佳釀一較高下。當然,那些世界級的澳洲佳釀或許並非俯首皆是,但是澳洲酒的簡單易飲也讓一般大眾可以體會其美妙的滋味,少了艱澀難懂的品酒話術,喝起來更是淋漓暢快,不過這也是澳洲酒最容易讓人詬病的一點。但隨著日新月異的釀酒技術以及對土壤的分析研究,澳洲酒的「風土」概念也漸漸地成型,如西澳的瑪格麗特河產區之下也開始在區分成一小塊一小塊的葡萄園,這概念如同勃根地的lieu-dits,雖未普及,但卻樂見其成。

那天經過大概是全台北市少數代理澳洲酒的酒商之一,總是不禁走進探寶,雖然走過澳洲酒莊,但澳洲何其大,酒莊何其多,對於澳洲酒最熟悉的不外乎是那些時常高分站上酒評雜誌封面的那幾家大廠,很多時候我也只是依靠著哪些產區的什麼品種比較出色為依據來選酒,不過這倒是少踩地雷的第一步。Paracombe Chardonnay Adelaide 2005 開瓶時則以她那富含礦石風味的香氣吸引著我,漸漸地出現了檸檬、新鮮柑橘、櫛子花的氣息,非常迷人,酒體清爽且均衡,後韻帶有輕微的烤麵包香味以及白桃果醬氣息,極度可口,不禁令我聯想到勃根地Meursault的優質村莊等級或是上好的Chablis才能出現的宜人酸度和礦石氣味與果香的巧妙融合,而這酒經過了12年至今,依舊新鮮清爽,沒有絲毫頹敗,經過了兩個多鐘頭後更保有著清新的口感與些許的烤堅果芬芳,雖然稱不上有深厚的複雜變化,但以這樣的表現足以擊垮許多勃根地地區級白酒,美味極了。

2005年份至今已過12寒暑,對於普遍的澳洲酒來說過於已屆熟齡,但這款酒仍然保有極為新鮮的狀態,想必再過些寒暑絕對是有另一番美味值得期待,而她確實是即開即飲,但這酒的後勢,肯定耐久珍藏。

#chardonnay #adelaidehill #southaustralia #wine #whitewine #paracombe #australianw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