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François Labet, Ile de Beauté, Pinot Noir 2013 Corsica IGP, France

François Labet, Ile de Beauté, Pinot Noir 2013
Corsica IGP, France

Pinot Noir 離開了勃根地之後在世界各地散支落葉,有些酒莊追尋著所謂勃根地風味的高雅細緻,有些則開創了特屬當地的風土滋味,如澳洲的mornington peninsula 、加州Sonoma Coast等都可品嚐到滋味絕佳、可口美味又不帶舊世界影子的黑皮諾;而有些酒莊則釀成風味特異帶點異國情調的稀奇酒款。

François Labet 為勃根地Château La Tour 主事者,同樣也負責Domaine Pierre Labet的酒款釀造,最大的名聲來自於其在歷史名園Clos de Vougeot 的特級園酒款。這款氣質獨特的酒款為François Labet離開勃根地,甚至是法國本土,來到法國「買到的」海外屬地,位在地中海上的科西嘉島,拿破崙的家鄉所種植釀造的黑皮諾。開瓶時的香氣閉鎖,且略帶刺鼻的酒精味,略微杯中醒酒之後開始出現剛成熟的草莓、桑椹香氣倒是顯得輕巧不至於無味,酸度明亮偏高,有點不太適合怕酸的人,入口後帶有奇異花香,些許鹹味以及莫名的桂圓氣息,後韻有甘草、煙燻與咖啡香氣。酒體清爽至中等,單寧中庸未能緊緻高雅亦不猖狂咬口。

酒名Ile de Beauté意為美麗島,指的是科西嘉島,不過這島的歷史卻是充滿著美麗哀愁與悲壯的身世。美麗島酒款風味倒是新奇,作為低價的佐餐酒非常適合,雖然未能大放光彩卻也非難以下嚥,降點溫度飲用倒是耐喝且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其有趣的表現和奇巧的風味不失為可愛的優點,而旋蓋和極度現代感的酒標設計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哪款新世界灰皮諾呢。
當然,這絕對不是勃根地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