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Beaujolais 薄酒萊

何謂薄酒萊?

前幾天有人問我什麼是薄酒萊,正巧上個星期這每年風光的薄酒萊才結束,不知道各位是否有品嚐幾支新款佳釀?

其實薄酒萊(Beaujolais)是法國勃根地往南延伸的一個產區,主要的葡萄品種是加美Gamay,而全世界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之後上市的薄酒萊則稱為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為1951年開始的「行銷」法國酒手法,漸漸地在世界各地蔚為風潮成為另一種時尚。可是除了薄酒萊新酒以外,薄酒萊就沒有別的酒了嗎?當然有的。


(圖片取自網路)

薄酒萊 Beaujolais 也分為三種等級,Beaujolais、Beaujolais Village、Cru du Beaujolais,其中最令人家喻戶曉的薄酒萊新酒 則多是屬於Beaujolais這個普遍級。而要稱為薄酒萊新酒還是有一套法規,釀造手法大多是整串葡萄不去梗,不破皮直接丟入密封槽以二氧化碳浸皮法釀造,酒體清淡、新鮮,適合年輕時飲用;接下來的Beaujolais Village,理論上是葡萄等級較佳的Gamay釀製而成,比普遍級薄酒萊或是新酒來得稍微濃郁一點,多了酸澀的單寧也稍適合久放陳年,當然也可以釀成新酒,不過大部分是依照傳統釀造法,釀製成一般紅酒。最後則是Cru du Beaujolais,村莊級薄酒萊,亦為最高級的薄酒萊。這等級是「完全沒有」新酒的產生(此新酒為以薄酒萊新酒方式釀造的酒款),且可以在酒標上標上村莊名字作為法定產區,品質未必輸給鄰近產區喔。

所以說,薄酒萊有沒有老酒?當然有的,而且還老到你無法想像呢。我個人則是嚐過Maison Leroy Beaujolais Village Primeur,因年代久遠,依稀僅記得有著細緻的櫻桃香味以及爽口的酒質,單寧中等且同樣適合陳年。 下次看到薄酒萊,可以一秒變專家~(圖片擷取自網路)
#beaujolais #beaujolaisnouveau#leroybeaujolaisvillage #gamay #redwine #w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