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Volnay Santenots 1er Cru, Jacques Prieur 2005 Bourgogne, France



若說起與Volnay產區真正結緣,甚至是認識的緣由,是從一位香港酒界前輩開始的,而恰巧也是從該村最負盛名的一級園Santenots入門,只不過這啟蒙的酒款門檻略高,竟是一支1972,年過42芳齡的老酒(Potinet-Ampeau Les Santenots);而她那成熟烏梅香氣與猶如玫瑰凋零般的迷人氣息至今令我難忘,一種傾城卻又遲暮的美麗,注定使我回頭。

不過,現實生活中美麗成熟的老酒總是難求,有幸可嚐得幾回能細細在鼻息口腔中雕琢一番肯定是值得。有人說Volnay宛若於伯恩的Chambolle-Musigny,細緻優雅、溫柔婉約。其實在歷史上,Volnay便已是知名酒村,儘管產區不大,但與伯恩其他紅酒相較,並不會遜色其他一級園。法國思想家伏爾泰也曾經說過:「I serve your Beaune to my friends, but your Volnay I keep for myself」,意味著這大文人對於Volnay喜愛,也可見其酒在18世紀時早是文人雅士的杯中聖品。如今即便(在台灣的)名氣不如夜丘幾片葡萄園響亮,卻可是樂了許多愛酒饕客,在一片漲聲響起的勃根地年代,該酒村雖難得見著物美價廉,但卻實實在在地是一分錢一分貨。
Jacques Prieur是個橫跨整個勃根地產區的名家莊園,擁有許多特級以及一級葡萄園,在品嚐其2005年這偉大的勃根地年份時,已經特地早些時候開瓶,希望能喚醒更多美妙滋味;鮮嫩的櫻桃與藍莓香氣,略帶著可愛的花束氣息,單寧雖然厚實卻不咬口,帶點清新酸味;些許的亞洲香料氣味後出現了煙燻香氣,十足活力充沛,實在複雜難得;但可惜的是,歲月終究是葡萄酒最美好的提味劑,一個十年的春秋依舊等不到一片如花如夢如癡如醉,或許再過另個十年,才會有另一片精彩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網頁